抗生素通常用於治療細菌感染。藥物的作用是殺死細菌及使其停止生長。 抗生素有不同種類,其作用都是對付細菌感染,但對病毒感染,如流行性感冒則沒有功效的。


抗生素會引起噁心、嘔吐及肚瀉等副作用。少部分病人對盤尼西林類(Penicillin) 會出現過敏感反應,如痕癢、紅疹、呼吸困難等症狀。如病人出現此癥狀,就不可以再服用盤尼西林類藥物了。


所有抗生素都須要服食整個療程,如阿莫西林(Amoxicillin) 一般是服用5至7日,及遵照醫生處方指示服用。


不當服用抗生素會產生抗藥性。如服藥期不夠,病人只服用兩天,症狀得到紓緩就立刻停止服藥,因身體內的細菌沒有完全殺死,還存活的細菌會引發基因突變,産生出新的變種。或病人因長期重複服藥,細菌會慢慢改造自己而產生抗藥性。


雖然有學者(Gjini, Pauperio and Ganusov 2020) 的研究指出縮短抗生素療程,未有引發抗藥性。但服用抗生素的療程長短,是有國際認可的指引的。醫生會依據這些指引去開出處方藥物。所以病人須要完成整個療程,才有效減少細菌產生抗藥性。


如有疑問,請到龍豐旗下的藥房諮詢藥劑師。